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第八章:管理情緒重現《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圖片來源:头脑 脑 心态 - Pixabay上的免费图片

緣起:0827讀書會分享到其中部分內容,0914開始寫,1014完成此篇。

受到「杏仁核綁架」時,就是大腦正被情緒綁架著,把理智完全拋諸腦後,然後,無止盡的災難性想法、不是攻擊、落跑、凍結,就是討好,讓情緒兇猛地把創傷揭開,痛到爆炸!然後,痛得半死後,沒對傷口做些修復,又繼續用老方法過日子,然後等到下次發生事情時,又再痛一次,這種日子,真得很爛。可是如果不認為自己有創傷,試著去觀察、接受,然後,一點點地修復,那無止盡的惡性輪迴,真的是,非常非常糟糕。

這一章提供的建議是,當情緒重現時,(可以依照下述的13個具體可行的步驟)練習觀察、接受自己正在經歷情緒重現,試著告訴自己,現在已經不是當年受創的孩子,我有資源可以保護自己,這些傷,是可以修復的,我能一點一點,減少我的痛苦,告別那個遇到事件就會痛到爆炸的自己。

-------
我的筆記:
13個具體可行的步驟P154-155

  1. 對自己說:「我正在經歷情緒重現。」
  2. 提醒自己:「我感到害怕,但我沒有危險!我現在很安全。」
  3. 承認自己有界線的權利和需求。
  4. 安慰鼓勵地對內在小孩說話。
  5. 破解永恆的想法。
  6. 提醒自己現在是處於成人的身體中。
  7. 重回你的身體。
  8. 抗拒內在找碴鬼的誇大和災難化。
  9. 允許自己哀悼。
  10. 培養安全的關係和尋求支持。
  11. 學習辨識會引起情緒重現的誘發因子。
  12. 搞清楚情緒重現的經歷是什麼。
  13. 對緩慢的復原過程要有耐心。
誘發因子和情緒重現P155-160

  • 外在的誘發因子,是使我們重回痛苦創傷經歷的那些人、事、地、物、表情、溝通風格......等。
  • 對很多倖存者來說,權威人士是最大的誘發因子。
  • 那個眼神:一個常見的誘發因子。輕蔑、恫嚇、厭惡。那個眼神通常是透過一種稱為「制約」的心理歷程而產生力量--嫌惡制約。容易產生錯誤的記憶轉移和投射。
  • 不容忽視的內在誘發因子--內在找碴鬼,自己嚇自己。
  • 預防性地辨識誘發因子--辨識自己正在被誘發,甚至比辨識誘發因子更重要。
  • 情緒重現的跡象--
    1.我們會覺得渺小、無助、無望。強烈的羞恥感。
    2.感到脆弱、緊張不安、易受傷。不准有自尊。
    3.內在或外在找碴鬼益發惡毒、誇張化、更災難化、更厲害的自我批判或他人。
    4.情緒反應和誘發因子不成比例。一點小事就炸了。自我厭惡、自我仇視。
  • 一旦辨識出情緒重現是針對童年的真正危機和不公,就可以選擇使用健康的情緒重現管理。
再談自我藥療、治療會談中的情緒重現、
哀悼可以化解情緒重現(第九步驟)、管理內在找碴鬼(第八步驟)P160-164

  • 情緒重現的另一個跡象,是更加重地使用原始的自我紓解方法。
  • 自我藥療的嚴重程度是一個光譜,從一端是偶爾使用,到另一端的真正成癮。
  • 練習覺察突然高漲的渴望,把它解讀為是時候該採取情緒重現管理步驟了。
  • 透過足夠的練習,我們可以學會把不信任可靠朋友的感覺,解讀成情緒重現的訊號,是無人可信賴的童年的情緒重現。
  • 眼淚馬上變成了對此虐待的健康憤怒,並且覺得自己回到了有力量的自我。...。
    這是哀悼把她帶回到現在,並打破了情緒重現的失憶
  • 復原需要能夠辨識內在找碴鬼的災難化,這樣我們才能用「思考中斷法」和「思考修正法」去對抗它。...。內在找碴鬼不只會加重情緒重現,還會變成誘發情緒重現的心理作用。
進階的情緒重現管理P164-168

  • 在遺棄性的憂鬱中醒來
  • 情緒重現是內在小孩的求救訊號
  • 彈性地使用情緒重現管理步驟
  • 存在性的誘發因子
  • 後期的療癒
幫助兒童管理情緒重現P168-169

  • 即使你並非處於幫助兒童的角色,也請為你的內在小孩至少讀過一次。
  • 平衡「愛與限制」,思考:五個正面
  •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