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不斷傳遞藝術帶給他的美好與感動,藝術游擊手/小農楊忠銘與324版畫工作房

原PO時間:27, Oct 2012 04:05
2012.10.26. 藝術的有機耕作 / 楊忠銘.324版畫工作房前一天晚上才在忠銘的臉書上看到他隔天下午演講的訊息,立馬就決定隔天要去聽,還邀約兩位朋友,結果一到現場?!啥?!這是某個研習工作坊的...

父親是室內設計師的忠銘,生平的第一幅畫是用爸爸的筆在自家牆上揮灑出來的。不同的是,他獲得的不是大家以為的一頓毒打,而是一本筆記本以及一盒蠟筆。這也讓我想起家裡在我念小學時,我爸媽房間難得想漆個對角線的兩色牆,分色的膠帶一貼上去,我這小鬼拿起刷子就一直給他刷刷刷,超開心的啦!曾經,在充滿藝術氛圍下長大且繼續學習的忠銘夢想成為世界知名的藝術家,就好像一路炸到天涯海角的蔡國強、拿鑽石鑲骷顱頭的英國當代藝術家Damien Hirst、藝術商品化的村上隆、或是大家公認的繪畫天才畢卡索。曾幾何時,在軍營當兵站哨的一年十個月,讓一個大男孩的藝術夢想,漸漸地轉變,他開始問自己,「此生完成的什麼成就,會讓你有不虛此行的滿足呢?

退伍之後的一年間,忠銘在鄉村中與孩子們互相觀察並學習生活中的藝術,親身見證並感受到生活中處處是藝術的美麗。之後轉而成立324版畫工作房,努力地四處散播歡樂散播愛。於是,我在2010的臺北國際書展中看到他解說圓盤機的身世與鉛活字的歷史;不一會兒還在兒童館聽到他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用各式的媒材與版畫進行一次又一次嶄新的結合;因為感覺到自己想要幫日興鑄字行而開始帶許多朋友來到鑄字行參與他精采的導覽,並設計製作鉛字的相關作品,讓更多人得以看見臺灣藝術文化的更多可能性。

其中,我真的很喜歡忠銘選擇以版畫作為推廣藝術的媒材這件事。就像他說的,版畫的複數性、多元性、以及間接性[下面是我認知到的部份,非原話。]讓參與的人擁有獨自或共同創作的美麗時光,擁有和他人分享自己作品的快樂,也可以漸漸培養出鑑賞他人藝術作品的能力,學習如何應對進退,還可以成為小小的收藏家而無需花費大筆金錢。正如他在大一上版畫課時所感受到藝術的美好與感動,我也從他身上及他的作品或是他學生的作品中深刻地感受到那份美好與感動。

說實在的,無論是誰想要推廣藝術或是其他任何事物時,我認為就像他以及他引用的那句阿拉伯諺語:「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只要身為推廣者的我們真實地感受到這件事物所給與的感動,並且真實感受到專屬於它的美好,那麼,推廣就不會是件難事,因為你的專業與熱情將會讓你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與可應用的資源,而這些可以幫上你的發想與資源,其實就來自於你自己,那個被現實壓迫的有點喘不過氣的自己終於鬆了一口氣以後所散發出來的真實與美好。

延伸思考與閱讀: 


我與忠銘的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