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20170130人生如風,牧風TO工頭老大之《時代的風》

可能是自己將要進入不惑之年卻還是對下一階段人生疑惑到不行的緣故吧,在跟工頭老大拗了這麼多年他終於出書的此時,一整個很想看看老大的人生風景跟他的一些想法,也藉此重整自己的風帆,再出發。
而《時代的風》正是我難得一見沒有刻意地把光鮮亮麗的風景照片穿插在文字的旅遊人生分享集,它選擇做一個如動畫窗格快速播放的形式,技術性地在每一個人生階段呈現轉瞬即過的吉光片羽,而其中遺留下來的感動與溫暖,透過一篇篇的文字,發酵,釀造,終而成就一粒粒金沙。

前三段人生的分享對我這個小一輪的小朋友來說,很像是小時候的生活經驗再次重播,而且也讓我有了想去拜訪幾個地方的渴望,包括一邊有湖一邊是高樓夜城市的「風城」芝加哥(頁106),當年公車就可以行駛高速公路的洛杉磯(頁108),還有文化及地形豐富多元的溫哥華(頁168)。
至於工頭老大對於旅行的一些文字分享,更是深得我心,一整個很想幫老大(其實是幫自己)出個《堅語錄》。因為旅行之於我,早已是個檢視自己人生狀態的一個轉折點,誠如老大書中寫道:「許多事情,都必須要等到經歷過了之後,才能真切理解當時那段時間,在整個人生中所代表的意義。(頁165)」就像我自己事後想過的,如果當年在日本認識的朋友決定在英國而不是在日本結婚;如果我爹退休的日子再早些天;如果還有如果,現在的我,就不會是現在的我。

無論如何,感謝人生路上能夠認識這麼多有趣的朋友,尤其是工頭老大當年的活動,是push我決定要成為一個部落客的開關。開關啟動至今,儘管老友曾說過我的文字不好懂(是說我寫得很白話啊?),瀏覽人數不多,不過人生既然如風,能透由書寫抓住一點風的尾巴,看來也算不負我牧風這個筆名了。

附註:
第一次用手機打完全篇,故想留存的堅語錄只好改天再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