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我是,《大聲女孩》

「雨勢帶著怒氣,好像廚房的屋頂是鼓、而雨滴就是上帝手裡的鼓棒。」西非的奈及利亞,14歲,一直想回到學校念書的阿度妮,總是記得已經離開的媽媽告訴她要受教育的心願,某一天,就活生生地被爸爸用現實這根殘酷的針給戳破了。

阿度妮為了家裡的房租跟食物嫁給已經有兩位太太和四個女孩的老公之後,那就是一整個生不如死。「清晨的空氣像條纏住我身體的繩子。」「我唯一想要大起來的地方是我的腦袋和心智,裝滿書本和教育。」、「把自己變成一具屍體讓他對我做那件事。」原本該是夫妻之間充滿愛與尊重的魚水之歡,變成只是為了要生男孩繼承家產的任務,讓阿度妮在命運不停地跟她開玩笑的每個瞬間,緊抓著每一個能讓自己生存下去,乃至於能學習、能受教育的小小機會,只因為她始終記得媽媽的心願──要她受教育。

儘管奈及利亞然是非洲最富裕的國家,悲慘的是卻有半數以上的人窮到沒錢吃飯,甚至於好好活下來。就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阿度妮依靠著別人對她的善意,以及她為他人付出所得到的好報,在重重險境中來到了大夫人和大老爺身邊,有著不用去很遠的溪邊提水的水龍頭,有著很多不知道怎麼念的書的藏書室,以及自己的房間。

然後,機會來了。

大廚寇飛給阿度妮讀報紙上的招募申請,讓她離受教育這個夢想又更進一步了!而且好心的娣亞女士還給了阿度妮手機,讓她能透過網路接觸到更多資訊,也讓她寫下了自己的故事去爭取實踐夢想的機會,就是,

「大聲女孩阿度妮」。

 -----------------------------------------

書籍介紹,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4570

▍內容簡介 ▍
十四歲的阿度妮一家五口住在草屋裡,母親逝世後,父親因貧困將阿度妮賣給娶有兩名妻子的年老計程車司機,嚮往讀書和自由生活的阿度妮從買賣婚姻中逃離,逃離被強暴的日子,又被轉賣給富人當僕傭,殊不知女主人是虐待狂,男主人則放浪形骸,阿度妮又身陷危險境地。

 ★從受虐到受教育,激勵人心的成長故事

這本處女小說的作者阿比‧達蕊(Abi Daré)開創風趣的殖民式英語,成功勾畫出落後國度裡無懼危險、勇敢追夢的女孩,分享讀書受教育帶來的巨人力量。本書一出版即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書,登上英美亞馬遜編輯選書暨排行榜單,是眾多媒體和書店推薦書,更是美國眾多國、高中老師指定的課外讀物,帶讀者見識西非奈及利亞面目,看見在石油和GDP排名超前、老百姓一天只有一美元過活,各種貧窮與貧窮底下的猙獰人性群像。達蕊因此書入圍了戴斯蒙德‧艾略特獎(Desmond Elliott Prize)的首部小說作名單。
 
▍阿度妮精彩金句 ▍
 ▍就算身體裡的燈火熄滅,我也能將悲傷鎖起,堅強起來……
▍我不是被丟掉的廢物;我是阿度妮,一個重要的人,因為明天會比今天還好。我對自己說。
▍我村子裡的女孩沒什麼機會上學。我想要改變這件事,娣亞女士,因為這些女孩會長大,她們會生下更多很棒的孩子,讓奈及利亞變成一個比現在更好的地方。

太陽從空中爬下來,把自己藏進夜晚的縫隙裡。
阿度妮,在這村子裡,如果你沒上過學,
一滿十五歲就會被嫁掉。
妳受的教育就是妳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