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好看易懂幽默溫柔的心理知識書,大推《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博客來-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694

其實當我知道阿彬出了這本書然後去買回來之後,我在兩天內就把它看完了,而且還一直跟他說,我會寫篇推薦文,直到好幾年後的現在。

因為,其實到現在,在打字的我還是不知道要寫些什麼。

心理疾患相關的議題,在我1997年(86級)念大學時台灣社會多數人還是處於避而不談的狀態,專業書大都只能看英文原文看到頭昏腦脹,所以各種心理疾患我反而是靠著日本漫畫《女醫生檔案》和《心靈X檔案》一點一滴熟悉起來的。

不過後來因為一些重大災難事件如九二一大地震(1999)、八八風災(2009)、311大地震(2011)、太魯閣號事故(2021),個體身心遭受急性壓力或創傷後的反應以及之後的治療乃至調適,漸漸地被大眾所重視和關注,也因此,市面上出版了更多的國內外心理學專家、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以及相關專科的醫師的相關主題專書,其中,《人生障礙俱樂部──臨床心理師的暖心小劇場》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印象深刻其一,當年在話劇社認識的心理系學弟,跟書中以及臉書粉絲專頁:「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的印象完全天差地別,讓我在認識阿彬多年後的那一天,一整個認知失調到不行。之後的其二,就是我無法克制地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了,因為其中豐富的故事性,讓我重啟了念書時在看小說的快轉速,也在這本書中看到當年我透過漫畫去理解許多心理疾患的時光。

阿彬從前言開始溫柔地迎接有點手足無措的我們(讀者),緩緩進入台灣社會不習慣攤開來談的首次精神科(身心科)就診過程,其實就像去看耳鼻喉科或腸胃科的日常。再來翻開目錄

PART 1 人際情感事件簿,從大家最為關注的愛情開始,以一個又一個不同年齡或社會階層設定的的角色,進入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衝突、磨合甚至是疏離;

PART 2 人生障礙俱樂部,像是兒童拒學、性別不安、強迫型人格、酒精使用障礙症、自閉症類群疾患、多重人格,以及改名改到我差點認不出來的思覺失調症,回看個體的性格以及生活型態;

甚至是挑戰到生命存在的PART 3 生命突擊隊,邊緣型人格、自殺、死亡、創傷後壓力症、重鬱症,當一顆心生病了的時候,藥物、信仰或是其他修復工程究竟能幫上多少忙。

在這個時候,一本好看易懂幽默溫柔的心理知識書,似乎能為不知道該怎麼幫上忙的你,注入一股溫柔的理解與包容。

-------
頁數 書內金句
035 讓步不代表認輸,而是伸出手,讓對方能夠從容地走下台階。
063-064 如果這是她最舒服的狀態,又沒有妨礙其他人,也沒有造成任何困擾,就沒有改變的必要。
081-087 (長輩問候路徑類型圖及存活策略,超級推薦各位讀者每年農曆年前好好複習一遍,納為心法,以期未來成為一個更酷的長輩。)
103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不要忘記,你還能跟自己相處。
120 有時候給出彈性並不是為了鬆懈,而是喘息。
134 人類最堅固的部分,不是肉骨或頭蓋骨,而是性格,這是一種除非系統癱瘓才能更動的設定,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只能調整行事的方法,聽起來不太帥氣,卻是最符合現實的做法。
220 孩子不想上學?沒關係,因為大人也不想上班。
248-251 (邊緣型人格與辯證行為治療DBT)
283 死亡是必然的終點,有人搶先一步抵達,有人想盡辦法遲到,然而無論選擇早到或遲到,都是寂寞的決定。
318 別再叫憂鬱的人加油了,他們身上沒有加油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