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小輩們最喜歡的阿公

曾刊登於 2020.4.22.福智之聲

【快樂角】加味不走味,啜飲寧靜時光

比中華民國大一歲的阿公,年輕時務農,為了幫孩子還債,不得已將祖上留下的農田賣到所剩無幾。此後他最大的樂趣,就是踩著他那輛超級重的腳踏車,將近一個小時,從大寮鄉下到鳳山市區,看完一齣歌仔戲,再慢慢騎回來。

對我們小孩子來說,阿公是最好、最親切的大人。他總是靜靜地看著我們這些兒孫聊天嬉鬧,不會盯著我們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我們想買小玩具或零嘴卻沒有錢,阿公也二話不說就摸摸口袋,把零錢掏出來。

其他大人不在的時候,阿公會從客廳牆邊的紙箱裡,拿出一罐黑松沙士,坐在桌前,把罐口拉開,喝下一大口,然後撒一點點鹽進去,再一口一口慢慢地啜飲,享受專屬於他的空間與時光。

我還小時,阿公會拿個茶杯倒一點給我,祖孫倆一起慢慢品嘗這個滋味,享受這份寧靜。後來比較大了,我們就一人一罐。阿公真的很厲害,喝完一口、鹽撒下後發起來的泡泡都不會冒出來,我有時候撒太多,只能在那兒猛吸泡泡,一點都不優雅寧靜。

現在中華民國一○九歲了,阿公已走了好多年。生活忙得像個陀螺的我,每當亟需喘息時,就會去買罐黑松沙士,坐著喝下一大口,然後撒一點點鹽進去,再慢慢地一口一口品嘗。身心總會漸漸沉澱下來,當年跟阿公一起喝沙士那個純真又熱情的我,就會從那帶點鹹鹹的滋味裡,再度被喚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