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龍馬來也!

原PO時間:10, Dec 2010 01:46


1908年成立公司的土佐地面電車[土佐電気鉄道],是日本現存最早的百年地面電車。
(這件事我是從英國友人口中得知的,妙。)

坂本龍馬誕生地,就位在現在高知市上町1丁目的上町醫院前。我到達這裡的時候是週五的午後,有四位大叔大嬸在我前面很興奮地說就是這裡,這才注意到我又差點錯過另一個要看的景點了,來日本老是無法專心看路,糟了糕啊。XP
這是我來到高知市第一個看的關於龍馬的點,就是他的出生地,真好。

沿著這條路下去,就會看到往左轉進街道前往紀念館的指標。龍馬誕生之地記念館,這裡以木材為主建材的方式,讓我想起了2005年去過和龍馬也頗有淵源,位於伏見且鄰近寺田屋的月桂冠大倉記念館。以兩棟建物相連起來的記念館,一階的中間恰恰是個中庭,綠葉黃、流水清,可惜旁邊是吸煙區...。我去的時候好看到一個關於"坂本龍馬"印章的展及票選活動,很特別。今年是龍馬年,所以在各個景點的活動都一直在進行及更換,規劃豐富到讓我想一去再去啊。

今年龍馬博覽會主要的五個代表人物,由左至右分別是:岩崎彌太郎、楢崎龍、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約翰萬次郎,慎太郎前面則是高知市的地標-高知城,我在街道之間差點就和高知城擦身而過了。

因為街道之間超多好玩的景物,光是看各式各樣的龍馬圖案,就覺得超可愛的啦~ XD
而且土佐灣也是大鯨出沒地點,所以鯨也游進高知街道了呢。



隔天的午後來到了桂濱,這裡的海聲很不一樣,感覺特別地豪氣、壯闊,我想,可能是因為土佐灣的水深,且灣口非常廣大的緣故吧。聽著桂濱的海浪聲,看著面前的大海,似乎能體會到當年龍馬想要出海去看這個世界的悸動。

由於在桂濱看海聽海,待了蠻長一段時間,本想說也沒力氣走原來的山路上到記念館,沒想到,從桂濱就有山徑可以一路上去,我就一口氣衝衝衝、一路衝到了山坡上的坂本龍馬記念館。館內的展覽十分地豐富,可惜因為是週六的午後,人潮多到我都要哭出來了,加上我五十音還沒記熟就跑來了,所以我就很認真地跑去看我最愛的航海圖及相關的展覽。館內的頂層可以走出去遠望桂濱,不過俯視海灣的感覺好怪,但是視野很大、很廣,世界又變更大了。
兩天一夜的龍馬之旅,我像是被附身般在高知市走啊走的,走在這塊龍馬曾經踏過的土地上,真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樣,持續堅持著,走出自己想走的道路。

--
啊,對了,重點重點,工商服務時間來也。
話說5年前的【牧風時代祭】龍馬祭,最初就是因為看了工頭的京都十帖而下筆的。
沒想到5年後的今天,竟是為【搶救龍馬】而寫的,呵,世事多變啊。

由工頭堅規劃的「龍馬傳主題之旅五日」,以較短天數、經濟實惠之行程設計,讓對於坂本龍馬有興趣的讀者與觀眾,能夠以有限的時間與預算,造訪龍馬出生之地~土佐(四國高知),以及暗殺之地~京都;一面探訪龍馬史蹟,參觀今年特別開設的「土佐龍馬博覽會」,一路聽著龍馬生平故事,並與共同喜好者進行交流。

2010龍馬年結束之前,僅此一團,限額二十位,12/18出發,航向幕末激動的歷史海洋!
12/18-22 【大河劇主題之旅~2010龍馬傳】高知京都‧土佐龍馬博覽會之旅五日

--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沒跟成的龍馬之旅,到是影響了日後追逐龍馬身影而走。

    回覆刪除
  2. 沒跟成的龍馬之旅,到是影響了日後追逐龍馬身影而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要去機場拎的人,現在也可以自助行了,真是厲害啊厲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