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施比受,更有福嗎?

無論是俗諺,或是各種宗教,多多少少都會傳遞著「施比受更有福」,可是,真的嗎?
今天去探望老師時聊到,
我們常常反而是擅與給與,而不擅於坦然接受別人的好意。

不說別人,就說我自己吧。
雖然從小父母健在,可是父親是軍官的緣故,每兩年一調,全台灣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等地四處走透透,最不常待的地方就是家裡。最誇張的是我哥小時候正是在認人的年紀時,每當老爺一兩個月回家一次,老哥好不容易認得爸爸了,下次再回來又不認得了,還是哭得悉哩嘩啦的~所以我最常講的就是,我家跟單親家庭幾乎沒有兩樣。
也是因為如此吧,如果不是在一個有組織的團隊中做事時,我總是習慣自己一個人把事情從頭包到尾,而且還會有一種自己還蠻厲害可以獨力完成些什麼事的錯覺。直到後來開始在團體中學習,認真地去觀察思維在師法友這樣的學習環境帶給我許許多多的關懷、幫助與改變,我這才驚覺到,其實,我一直都不是一個人。尤其是在團體中彼此互相關懷、互助合作,真的很美~
就像我自己會在去年八月開始去看減重門診,完全是因為我感受到我的主管對我這個人真誠的關心,所以表面上是我自己花錢花時間去看門診、控制飲食、運動等,可是其實是由於主管與同事的關懷、醫生的用心問診、開藥及施針,以及更多周遭的人的協助,整件事才能成辦,而這整個過程,讓我真實感受到,「受比施,更有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