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無常,為常。

前些日子的天氣忽冷忽熱的,有人著了涼,感冒了好些日子;有人前一天呼吸困難,隔天就走了;有人平日四處活動,一天突然車禍,只好乖乖待在醫院裡面靜養;有人努力治療疾病,漸漸地,看到了希望。而這些我曾經將它們歸類為意外事故的事件,漸漸地,對我而言,它們輾轉變成了生命中必然會出現的常態,而造成我如此轉變的重要因素,即是佛法。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 「如是於其有暇身時,取心藏中有四顛倒,於諸無常執為常倒,即是第一損害之門。」在念死法門這一段中,日常老和尚說道:「在整個修行過程當中難免會有錯誤,原因是由於我們認知的顛倒,而最主要的顛倒有四種--常、樂、我、淨。首先我們應該認識的就是世間的真相,佛告訴我們世間的真相是苦諦,真真實實是苦的。為什麼是苦的呢?因為是無常的。」世人為何在立定目標、追求到實踐的快樂後,仍舊會感到不滿足以及痛苦?其實是源於自己對於世間真相的不了解。其中所謂的真相,就是自己所以為的快樂,其實並不究竟圓滿,於是乎,在一個階段的目標達成後,會有短暫、乃至剎那的滿足,隨之而來的,仍是無止境的不滿足、以及空虛,而這個,就是佛教中所說的生死輪迴流轉。

學習佛法至今,曾經傲慢地以為自己已經看淡、乃至看開生死這件事了,可是只要自己的親友一遇到事故時,才驚覺到自己根本從來都沒有痛念生死!痛念生死!痛念生死!

但是要怎樣漸次漸次地修改自己無始以來帶來的倒執呢?其實就是要先確立好自己生命的宗旨是想獲得真正的快樂,透過圓滿的佛法去一點一滴地看到真正的快樂究竟是什麼樣子,對比自己現在的相狀,數數「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而這一切的基礎,就是「親近善士」。憶念至此,真的很感恩日常師父的慈心與悲心,開展了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基金會、廣論研討班,讓我得以一路從感恩禮讚、大專營、大專班、福青社、有機營,乃至現在進入基金會工作,回饋師長以及眾人,也希望未來自己能有如師長一般勇猛利益所有眾生的心!對生死無常能更加看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