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5日 星期日

一邊喊痛一邊秀秀地思考並書寫《內在陰影療癒日記【1書+1日記本】:透過書寫探究內心最深處,與真正的自己和解》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真正的自己?

這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稿時,在每一個思考與書寫的過程中不停問自己的問題。

對我來說,來到花蓮陪伴青少年(和自己)的這幾年,是我自覺已經比較會去看到那個真正的自己的狀態了。沒想到,透過試閱這本書我才驚覺,那個真正的自己,其實還是包裹了太多太多的自我防衛以及社會價值觀在外面,以致於曾經以為的那個真正的自己,可能都還沒有回到從小到大因為自卑和恐懼而總是想縮在角落變得越小越好的那個「我」。

這本書分為兩個部分,先是帶讀者認識「陰影自我」和「陰影習作」,從榮格心理學的陰影出發;在概念介紹後,來到了極度挑戰自我的實作部分:從「歡迎陰影」、「面對黑暗」、看到自己的「限制性信念」和「觸發因子」、到透過陰影習作「改善人際關係」、以及最終能夠「擁抱陰影,永遠愛自己」,書中每一個問題,我都是一邊喊痛一邊秀秀地思考並書寫著,透過自己可以接受的疼痛程度,去把生命中的一個個傷疤,輕輕地揭開、流血流膿,然後才能在事件發生好一段時間以後的現在,漸漸看到那個還沒受傷前的孩童般天真自在的真正的自己。

尤其是在「痛苦拒絕」、「處理拒絕」和「觸發因子」的部分,我感受特別深刻。晚上的(有感)地震就是我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到現在無法消除的「觸發因子」,最近花蓮發生403地震的時候,當天主震時我就還好沒什麼情緒,可是一到晚上就知道自己絕對會焦慮到無法入眠,只能拿書起來看一路熬到天微亮才慢慢睡去,後來幾天晚上也都不大能馬上入睡,大概一兩個禮拜後才漸漸恢復日常生活。而「痛苦拒絕」則是幾年前有個蠻聊得來的朋友有天突然說我惹到他然後就斷了聯絡,我從一開始想要積極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到後來只能告訴自己說就是被拒絕到連普通朋友都當不成了,在「處理拒絕」的過程中從一整個很傻眼、還有點生氣、到後來只能說服自己放下不要再去追究,這一路扒開傷口的過程雖然還是會有點痛、甚至有時還是會想逃避,可是真的好過一直守著「自己很差所以別人不想你在一起」的限制性信念,練習告訴自己「我只想要也想要我的」,包括每天早上看看鏡子裡的自己、對自己承諾進而建立一個新的正向習慣。

這本書還附上「與內在陰影和解」日記本,讓讀者可以把實作「陰影習作」過程中發現到的脆弱與不完美每天一點一滴地紀錄下來,不時可以再翻翻看看,不會因為習慣性逃避又再把傷口蓋起來糊弄自己沒有這回事。像是我自己對於「比較」這件事就很有感覺,小時候各家爸爸媽媽會互相比較孩子們乖不乖、考試成績、甚至是念哪個學校哪個科系,出社會後親友們或自己都會比較同學或同事做什麼工作、薪水多少、有沒有升遷機會或福利如何。曾經以為自己已經放棄「和別人比較」這件事,可是事實是,總是會羨慕有朋友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或是覺得自己相對於一些被現實逼迫急速成長的青少年其實是幸福的,這一切,都還是透過比較去看到自己真正的價值觀或是潛藏在心中的渴求。

於是,就這樣在每一個思考與書寫的過程中,看到每一個陰影(真正的自己),然後書寫下來,練習接納並擁抱曾經以為不是自己的那一道道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