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存]真假難辨的璇璣之謎,盡在《古董局中局》17, Dec 2015 04:44

話說在前頭,久久未曾寫試讀分享文的我,會想要寫這本書的試讀的理由很簡單:我自己是個完全不識貨的小朋友,可是總喜愛沾染一點古董背後的故事中的文化以及歷史的氣味兒。

不過當我剛開始看這本書時,看到主角叫許願,男二還叫做藥不然,然後女一叫黃煙煙,我一整個差點沒昏在地上,這都是些啥名字啊?而且這書講的就是古董,所以一籮筐關於金石玉器、鑒真鑒假的技巧以及術語在書本上高來高去,我也只能用自己的小腦袋瓜兒記得一二,倒不是看了轉身就會變成鑒古高手,而是正如我所願的,順道沾了些歷史的氣味兒。
    而這書有趣的是,主角許願就像是在打線上冒險遊戲,在每個關卡遇到了些線索,見著了些人,得到一些紙片兒,或是一本筆記,一段段的冒險過程就像福爾摩斯在查案子一樣,總在劇情正精采之處,就──咚!地一聲,瞬間又攀向另一個精彩的巔峰。而這樣的直覺式推理方式也是我比較喜愛的一種進行方式,就是儘管每個線索的背後都蘊含著濃厚的歷史文化背景或是鑑識技術的專業知識,不過故事中要帶出一個個的鑑古知識時,都只會依著發生的事件自然出現一段文字陳述,不管是許願自個兒的喃喃自語,或是有點篇幅的技術講解,都還算是鑒古門外漢的堪忍範圍。
      其實正如故事中提到的「鑒古易,鑒人難。」這本書的重點終究是要回歸到許願以及四悔齋這個原點,去思考究竟重名聲的許家所許下的願望到底是什麼?許和平開立四悔齋時所立下的悔人、悔事、悔過、悔心,所悔的又是哪些人?所悔何事?所悔何過?所悔何心?而這一層又一層的璇璣之謎,盡在「古董局中局」,等待您親自來一一解開!
        值得玩味的字句以及文史,有:
        • 人的氣質就像是古董的包漿,說不清道不明,但一眼看過去就能感覺得到。(頁7)
        • 鑒寶這事兒吧,有時候鑒的不是寶,是人。(頁12)
        • 有志不在年高。要善於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才能集思廣益嘛,對目前的現場鑒定,也會有所幫助。(頁13)
        • 鑒寶就像是攻克一個堡壘,攻城的人拼命要尋找破綻,守城的人拼命要掩蓋破綻,兩邊鬥智鬥勇,都需要絕大的耐心、眼光和機緣,才能有所成就。(頁13)
        • 「話耙子」,意指舌頭上帶著三鉤六齒,三兩句話就能把人的底細全耙出來。(頁20)
        • 這一個又一個疑問,如同一群活蹦亂跳的綠油皮大蟈蟈,接二連三地從打開蓋子的草籠裡蹦跳出來,在我眼前轉悠、蹦躂,讓我恨不得一個扣住它們,看個究竟。(頁42)
        • 洪洞縣裡無好人。(頁45)
        • 耗子窩裡生不出狸貓。(頁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