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0820閱讀生活

時間:20200820

地點:花蓮時光二手書店

每次回到花蓮,總會來的地方。

或許有人會疑惑,我不是台北人嗎?為何會說是"回"花蓮呢?

其實有幾個地方對我來說,就是家。台北跟高雄一定是,一個是出生成長的故鄉,一個是小時候寒暑假都會回去的老家。後來衍生出來的,有花蓮時光、有雲林古坑、有日本京都奈良跟四國、有加拿大PEI,現在還多了台東長濱。這些土地,都是我居住過一段時間,感覺到自己在這裡會安心的地方,其中的多數地方,我都會找到當地的書店或圖書館,展開我生活中無法缺席的一件事--閱讀。

不知道為何,從小就很愛看書,小時候會自己跑去逛的地方,就是書店,會自己待上很久的地方,就是圖書館。書就像一個個不用花大錢就能到達的時空隧道,帶我穿越時間空間的侷限,在許多不同的時空中體驗許多截然不同的人生,乃至於其他物種的奇妙生命旅程。

現在的我,還能更加廣泛地「閱讀」周遭的世界,觀察自己現在為何會拿起手機來滑,而不是把想看的書拿起來翻閱;觀察路上的人為何有的匆忙走過,有的佇立不前,一片風吹來,一片樹葉落下,樹葉下的甲蟲走去哪裡了,甲蟲腳下的土地又該是什麼樣的世界,這樣的閱讀生活,真是熱鬧萬分,而且,一點都不會孤單無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