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速讀陳郁如《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

「養心池漂亮嗎?我要在那裏待多久?會不會很無聊?我會不會有朋友?」十四歲的晨欣,看著自己被送進救護車裡,然後這樣問著來接她的引心使者三恕。
要我說這是本輕奇幻文學,我更傾向說它是一本Special for青少年的超酷文字,書中的文字簡明流暢,讀來完全不會有閱讀的負擔,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用了兩個晚上的時間就流暢又快速地看完了。而且看完以後不會有我預想因為是第一集、感覺故事尚未結束的焦慮感,取而代之,更多的是在字句之間獲得一波又一波鼓勵讀者好好觀照自己情緒與自心的對話與能量。

「漂不漂亮、看每個人的心境;要待多久,看每個人養心的領悟。」三恕的回答開展了這個系列書的世界觀:人在死後不是來到滯心澤或是養心池就沒事了,從物人界帶來的各種回憶與蘊藏其中的種種情緒,其實是需要每個人好好一一去面對、處理的,像是後悔對孩子吼出的那句粗惡的話語、執著於養心就不能注重外在美好事物的心思、看到自己對於小動物從一開始的新奇到後來漸漸無趣後的忽視。

「有情緒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你怎麼處理這些情緒?」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因為忽略自己的小小情緒,一路累積下來,等到像水庫滿溢,那就已經一發不可收拾,再無挽回的餘地。透過文字,和晨欣、艾美一起去思考自己在生活中是否有觀察到自己的情緒光譜,如果能在當下發現,讓自己有機會透過觀察到面對事情時產生的情緒,嘗試讓自己不要被情緒綁架而去做出衝動的、事後自己可能很快就會後悔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乃至一個行為。

「意見不同不代表就是敵人。」隨著故事的進行,每個人物都在他的設定下,在每個情境中說出一些平時若是從長輩、父母、老師,或者是同學、夥伴口中說出來的話,平時聽來或許覺得有點刺耳的話語,透過精彩的故事情節的流轉,忠言,不再逆耳,有時反而感覺到自己如果認同,就像是成為了故事中那位漸漸具有智慧的可愛主人翁。「我們的確是不能改變過去,不過,有什麼可以在未來改變?」「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也不能限制別人的發展,…。我們可以轉變自己的態度,讓自己更好,更強壯,更快樂。」

精彩的自我探索與冒險之旅,就此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