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遇見,《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書封來源:星期天被遺忘的人- TAAZE 讀冊生活

剛和家人家族旅遊回來,一頭栽進去地看完這本書,那個對比,真的太大,大到看完書的當下,只想去看海,看到心情平復回來再說。

「每個人都有兩段人生:一段能暢所欲言;另一段則絕口不提,讓沉默遮掩難言之隱。」其實我自己也有一大段沉默的人生,就像前陣子朋友問我的:你到底背了多少秘密?那一個又一個的沉默,同樣也存在於喜歡音樂和老人、在養老院擔任照服員的曲絲汀和她照顧的90多歲海倫身邊。說真的,如果我有一個三不五時鬧自殺的奶奶、幾乎不開口說話、沒啥表情的爺爺,還有一個跟我一樣爸媽都在車禍中死掉的帥到爆炸的堂弟,我覺得我應該早就腦袋壞光光,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了的吧。不過曲絲汀並沒有這樣,她在養老院照顧長者的過程中,透由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開展她的另一段人生,一段同樣充滿愛與渴望的人生,交錯在談話與文字之間,真實,卻又虛幻,像是電影情節般地離奇、曲折,卻也如此真實殘酷到令人哭笑不得。

尤其是本來以為曲絲汀筆下的海倫的故事已經夠戲劇化了,沒想到因為養老院的「烏鴉嘴」事件,姊弟倆父母的車禍事件竟然也在多年後的今天一點一滴地被剝離、拆解,看見一絲又一絲的線索出現,真相完全拼湊出來的當下,我覺得曲絲汀應該超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吧。不過,這就是人性好玩又可愛的地方吧,總是想要挖掘出更多的祕密,卻老是遺忘它之所以成為秘密,背後隨之而來的常是一層又一層沉重且痛苦的悔恨或傷害。還好作者的筆調並未帶有批判任何一個人的刻薄,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包容與關懷,緩解了每個人對另一個人深刻的愛恨交織出來的衝突與傷痕,看到大時代下戰火中的各式各樣的愛,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每個有情人之間,對於未經戰火的我而言,那種愛得轟轟烈烈、愛得死去活來、濃烈如醇酒的愛,也只能透過文字或電影去領略一二。

「學會閱讀前,生活對她而言不過是日常的習慣動作。一天結束後,就像筋疲力盡的輓馬陷入熟睡,但現在,她在夢裡能感覺到各種角色、音樂和風景。」這本書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裡面有許多關於文字與閱讀的描述,讓人深深感受到文字奇妙的力量。透過文字的轉化,一片片吉光片羽,頓時幻化成炫目繽紛的仙境,每個人物的個性與特色,也越來越鮮明,引人想要一路看下去,完全無法轉移視線。不過每次看翻譯書,我總是要適應每個人的名字一陣子才能夠準確地對號入座,進入情節當中,還好適應時間越來越來越短,不然如果看到最後,還把A當成B的替死鬼,那可就對不起作者大人努力寫出來的精采故事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