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雖然店長少根筋》,愛書最高!

 

「我也曾經被書拯救過喔。」

哇!看到這句話時我超有同感的,對我來說,我的人生,就是不斷被書拯救過一次又一次的人生。有些自己無法解決、和別人聊聊也幫不上忙、甚至連看海後都還會覺得煩悶的時候,我就會到書店、圖書館或一些店家去逛逛書架、看看書,那時,看不下去的圖書之神就會丟本拯救之書到我面前來。也因此,我總愛分享一些我喜歡看的書、或是曾經幫助過我的書,甚至想要開個「書中書」來分享主題或內容是以談論「書」為主的圖書,可是後來發現我對這一類圖書的分享太過龜毛,以至於雖然是我很愛的part,想分享的書單早已排到天邊去了,不過分享的書量真的少很多就是。

 

哈哈,有點跑題了,抱歉。

 

不過,會這樣說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本《雖然店長少根筋》,雖然是本輕小說、輕推理,不過,少根筋的可不只是店長喔!看看他的目錄,連小說家、敝公司董事長、業務、「神明」、甚至連「我」都少根筋。說真的,要不是試讀本是電子檔,我老早會像書中主人翁谷原京子或海豚飛那樣,在外面看書時,一下皺眉、一下狂笑、甚至可能不小心拍桌子,路人或店員可能會被嚇到,心想說:今天真衰,遇到神經病。

 

「就像只有那個小說家才能孕育出來的故事一樣,或許也有只有那個店員才能傳達出優點的作品,不應該是這樣嗎?」

在谷原京子被雷包店長搞到心灰意冷、連離職信都寫好放在包包裡的時候,書店同事磯田的直球鼓勵真是超級振奮人心的。那種讓人感受到「非你不可」的使命感,真的會讓猶疑不決的自己,頓時像是吃下定心丸般,又能有勇氣繼續面對接下來每一天會毫無止盡輪迴出現的:每天進行讓大家都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直銷宣言大會般的朝會的常常叫錯人名字的店長、像是上了鬧鐘發條定時會跑來亂的各路「神明」們、和其他書店比較到甚至跑去人家店裡亂的敝公司董事長、還有讓書迷想接近卻又害怕破壞夢想中作者光環泡泡的玻璃心小說家。我想,每天在工作與生活中打滾的人們,就算是對自己很有自信,覺得無需他人認可、可以勇於做自己的那種人,在得到他人真誠的肯定或讚賞時,還是會暗爽在心內,或是開心到能夠飛上天了,那股energy,效果肯定是power up!

 

其實,「故事擁有的其中一種力量,就是能夠體驗『不是自己的某人人生』。」

人們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這本書裡面描述書店、小說家、出版社的每一處小細節,在在都讓我認真懷疑作者本身要不是愛書成癡到也曾熱血地想要當書店店員,不然就是他寫書的功課做得超好,把每一個小小的環節都扣得好好的,一點一滴呈現出圖書出版與銷售的這個世界該有的樣貌。看完這本書,不只能讓緊繃的工作狀態在大笑飆淚中得以舒緩,還能讓發夢想投入圖書界的熱血青年們,在夢想與現實之間,秤秤自己的熱血可以燃燒多久。反正呢,就是本可以輕鬆看完,也可以嚴肅待之的好書,牧風大推。

 

  ★ 2020年本屋大賞入圍作品!日本再版二十刷!

  ★ 作者曾奪第68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第33回山本周五郎賞!

  ★ 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投票「最想要賣的書!」

  ★ 讀者齊聲呼喊,「拜託店長別再雷了!」

  ★ 愛書人要看,職場浮沉的人更要看的職場推理小說!

  ★ 下班想來點輕鬆小品推理?歡迎來到武藏野吉祥寺書店!

 

就是愛抄書啊我~

頁數   內容

38 儘管我對武藏野書店有不少不滿卻可以撐到今天都還沒辭職的原因是,這裡的員工有很多人是書痴。我已經知道這不是在書店就理所當然的事。而我還有個理論,就是只要聊聊彼此喜歡的書,不管怎樣,就可以將眼前的問題拋到一旁。

41 那位姊姊經常幫我挑書,一定都是比我當時的程度再高一些的書。我很開心。一邊看書,一邊覺得自己是在和大姊姊而不是看不見長相的作者對話。記得,我就是在那時候認識到,原來書店店員的工作是連結讀者與故事這麼棒的職業。

42 常聽書店店員說這種自虐的話,但這種事對作家不也一樣嗎?就像書店店員辭職、書店依舊會運作一樣,即使再賣座的作家不寫書了,出版文化也不會消失喔。嗯還是有點不一樣吧?若是一個作家不再寫書,一定就有部作品沒有來到這個世上。

49 即使辭職的日子來臨,我也不會為了誰而辭掉工作。就算辭職,也要是由自己好好取捨。

69 沒錯,結果就只是作品而已。小說家這種人應該評論的,就只有他們創作的內容。

98 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取悅各位作家,而是與作家並肩而立,凝視相同的方向,對抗出版業不景氣的風浪。一味取悅您或是相反地,讓您氣沖沖地回去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我們奉獻的對象不該是那些枝微末節的小事,而是更加本質的東西,不是嗎?

105 不耐焦躁到了極點後,不知何時起,我開始對機器產生了奇妙的一體感。一次,我自言自語地說:「欸,電腦,你每天也很辛苦呢。」

106 基本上,所謂的書店就是騙子。只因為看別間店似乎賣得不錯,自己沒看過也沒有下定應有的決心,便想方設法地進書。

140 好神奇喔,店長這種人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蠢蛋的呢?是因為蠢才成為店長,還是成為店長才變蠢的呢?為什麼每個傢伙都是這樣?唉,或許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我們才是蠢蛋吧。

146 我有個理論,愛書的人之中,有很多能夠設想他人心情的人。不,說是理論並不正確,這是我曾經愛過的女性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各位當然是愛書的人。那麼,為什麼不願意站在客人的立場來思考呢?這實在太匪夷所思了

149 結果,在把辭呈藏在包包裡的那一刻起,我們就無法辭職了吧。隨著歲月累積,我們被迫背負沉重的擔子,不如意的事也日益增加。上面的人看起來越來越蠢,忙得團團轉的自己也越來越像個傻子。可是啊,越是被這種情況逼迫,對書本的愛便愈發強烈。應該說,能夠拯救現在的自己、讓自己得以逃離的故事會像是看準時機般地出現在妳面前。真的很神奇呢。

173 書籍感想本來就是見仁見智。成為某人救贖的故事,有時也會是另一個人強烈批評的對象。。所以,我並不害怕自己的感想和其他人互斥。我擔心的,是自己是不是戴了有色眼鏡,以蒙蔽的雙眼接觸書籍。

176 我覺得,無論什麼工作,想辭職的話就辭職。尤其是我們那個年代,雖然大家都偏向將「持久」說成一種美德,但我完全不這麼認為。因為每個人都必須自己拚命地挑選生存之道。若無法為那條路感到驕傲,就算工作也沒用。即使薪水是一千萬、兩千萬,如果妳說妳找不出為書店而活的意義,那就必須辭職。很抱歉,因為無論什麼工作都沒有不能取代的人,一定會有下一個人填進那個洞。工作的意義絕對在自己身上,必須自己挑選才可以。

265 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喜歡書了。我開始會這樣想,即使越來越賣不出去,但書籍本身還是會繼續有趣下去。沒辦法將那些書送到讀者手中就算我們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