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1102史考特‧麥克勞德(Scott McCloud)《漫畫原來要這樣看》

 

時間:20201102
地點:花蓮的窩

那天去圖書館拿預約書,一不小心又失手帶了幾本新到館的書回來,呵呵。

從小到大,看漫畫的熱情有增無減,就算大人總說那是小孩才在看的「尪仔冊」,就像我之前說過的,透過漫畫,其實讓我吸收更多專業知識,換句話說,漫畫這種表達形式反而讓我更容易去入一些陌生的專業領域,包括:醫學、心理學、巴雷、花式滑冰、茶歷史、能劇等等,說真的,叫我直接看專業書,我可能早就被悶死,更別說會對這些領域產生興趣,進一步想要了解,甚至是投入其中。

漫畫原來要這樣看》這本漫畫,透過漫畫來說「漫畫」這個主題,更是想要了解漫畫的最佳入門書。從一開始的定義就很有趣,會讓人思考自己究竟在漫畫看到的到底是什麼,真的是畫家所呈現的世界,還是讀者自己所投射出來的另一個世界。看這本漫畫也讓我想到以前認識「不會」看漫畫的朋友,他不看漫畫是因為他不知道自己的視線應該從哪裡走到哪裡,是這一格先,還是那一格先,找不出邏輯和順序的他只好放棄看漫畫,這個經驗分享反讓我開始觀察起自己都是怎麼看漫畫的,好奇自己是從哪裡決定看每一格漫畫的順序的。

看漫畫,對我來說不僅是娛樂、是冒險、是挑戰,讓自己的身心接受新的冒險與挑戰,就是對我來說最大的娛樂,因為那些嶄新的事物,真的超有趣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