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0613plus剛好的夜讀

時間:20200613
地點:信義誠品

第一次在信義誠品夜讀,很嚇人的剛好。

剛好前些日子才重聽工頭的講座,想起那時想看朱和之先生的《滄海月明》,剛好才去圖書館預約、也拿到書在看了,剛好就看到作者的新書出了,而且是我之前看的《台北歌手》那一段歷史,剛好今天的這個講座時間就在我練唱之後,剛好信義誠品離我家不算遠,就算過了半夜我還知道怎樣回家。今天作者分享的是剛出版的新作《風神的玩笑: 無鄉歌者江文也》,剛好疫情的關係從2月延至6月出版,剛好剛過的6月11日就是江文也先生110歲冥誕。

這一切的剛好,讓我第一次在信義誠品夜讀。

好了,"剛好"有點太多了,就此打住。
回到江文也。

江文也,30年代的台灣之星,不過在日本東京的那一段時間,音樂比賽永遠無法拿到第一名,就因為他是從殖民地台灣來的。當時的他們,在殖民環境下,不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再差那麼一點,就不是人了。認真覺得當時的台灣人EQ不夠好的話,實在是會過不下去啊。在這麼多文化的衝擊與融合之間,江文也先生的音樂,誕生。

在聽講座的時候,怕自己坐下去會不小心睡著,所以我是站著聽,而且,一個耳朵聽現場的分享,一個耳朵聽著「台灣舞曲」,聽著「孔廟大晟樂章」,試著直接在現場感受什麼叫做:用西方樂器去詮釋東方的樂器與音樂風格;不同織度的旋律、和聲與節奏,在不同的樂器間交錯著。有一種我高中音樂課都白上了的枉然,還好聽一聽講座還可以補一點回來。

不只音樂,「風起了,要努力活下去」,是法國詩人Paul Valery的詩句,也出現在宮崎駿的電影《風起》中,這部電影的男主角堀越二郎是二戰時日本的飛機設計師,而他,又是另一位夾雜在「做與不做」的苦命人。無論如何,幸福且痛苦著的人生,雖然好像會把人逼瘋,卻感覺也特別精彩。

這樣精采的一個年代與奇特的人生閱歷,透過朱和之先生的撰寫,相信值得一看,大推。

後記:半夜不睡覺寫下這篇,其實是要克制自己不要去拿書,寫一寫把腦袋清一清,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早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