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0614《貓咪事務所》宮澤賢治

時間:20200614
地點:家

就是很愛宮澤賢治的文字,人性與動物,奇妙的結合。

這本小書收錄宮澤賢治的幾篇短篇:《貓咪事務所》中貓咪一起辦公,其中的勾心鬥角實在讓我哭笑不得,把人擬貓咪化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更妙的是,最後跑出來的獅子又是哪招。《大提琴手葛許》中的提琴手,透過與動物的互動,琴越拉越好,動物們的需求也都得到滿足,感覺好的音樂,是和更多生命們、和大自然息息相關的。以童趣寓言事的筆調寫來,讓讀者閱讀時感到輕鬆有趣,卻能心靈盈滿。《納米兜咕山的熊》和《夜鷹之星》則是命運的宿命感滿載,與無數次衝撞後終於改變生命的強烈對比。而《橡子與山貓》,之前已經寫過一篇,就不再重提。

若是真的要說我為什麼會這麼喜愛宮澤先生的文字的話,我想有兩個作品影響我很深遠吧。第一個,是2011年日本三一一核災後,渡邊謙朗誦他的詩「不要輸給風雨」鼓勵大家堅強走出災難、好好生活,陳柏霖當時也朗誦中文版。另外一個的話,是東海書苑的英良大哥分享過的想看翻譯的《農民藝術概論》,我也很想看啊啊啊~

就像我之前寫的,儘管不會日文的我無法直接看原文,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在不同譯者翻譯過來的各種版本的文字中,滿滿的、濃濃的,都是即使他身體狀況常常不好,但是文字間,就是滿滿的、濃濃的生命力,而那個生命力,是深深深深扎根於土地,與環境、與動物、與人們,與他的呼吸,整個融為一體的。他的文字從來不華麗,但是把人比擬為的寫作方式,讓人在閱讀時不會感覺那個諷刺或評判過於直接、太過傷人,這或許是認真希望這個世界能夠變得更好、更和樂的他,對人們的一絲絲溫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