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0117時光17歲生日快樂with治桂老師

時間:20210117

地點:花蓮文創園區

沒想到當初連結我跟時光的治桂老師,今天,大家都聚集在花蓮了。

一直很喜歡聽治桂老師講藝術史,他總是可以把藝術史裡的主人翁講得很像是你我生活周遭不時跑來玩的鄰家小弟、或是三不五時會來聊天的隔壁大嬸的故事,那種穿越時代感的親切感,總會讓我在聽的時候,有種畫中人物都跑出來演一場舞台劇的fu。

今天也不例外,聽他說故事時,腦袋不知道是什麼構造的達文西爺爺、個性超偏激的米開朗基羅、年紀輕輕就孤家寡人的天才美少年拉斐爾,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三位人物,就像是在我眼前走走去,拉斐爾偶爾來跟治桂老師說個悄悄話,米開朗基羅不時抱怨著為何都沒講到他,達文西爺爺則是在一旁慈祥地看著大家,不只如此,「雅典學派」裡的文藝之神阿波羅和雅典娜,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還有旁邊算三角形的、研究天體運行的,大家都跑出來你一句、我一語地。所以照片裡雖然只看到老師跟畫,不過在我眼裡,現場熱鬧到一個不行,也讓不善於記人的我,只能呆呆地在那裡燒了兩個小時的腦。

還好除了因為記人而燒腦以外,我還聽到一些關鍵字句,尤其印象深刻的是這句:「藝術不只是在追求美,藝術是在追求意義。」所以,不是畫出當代所認為的美就好,真正的藝術家畢其一生所追求的,是他是否有畫出、或做出他自己真正滿意的作品,真正看到自己在每個時期的成長與進步。

文藝復興時期,復興的是百千年前美好的人文與藝術生活,
復興的是,
那一顆顆,
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