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Michael J. Sandel 試讀

我很少看政治哲學方面的書,尤其是從美國政治角度去切入的書,總會讓我有一種那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完全與我無關的漠然。不過這次《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的試讀我倒是手腳很快地報名,原因無他,作者的上一本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直都在我的待讀清單上,還沒下架。還有就是這次美國大選的戰火整個延燒到台灣來,讓我不禁好奇起來,最近的美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到底怎麼樣是真正的成功?」對我來說,只要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可以養活自己就成功了。不過社會上所謂的成功,簡單來說就是「功成名就」,對美國社會來說,就是考上名校,畢業後在知名企業工作。但是問題來了,這樣的人他所獲得的成功是「真正的」成功嗎?還是其實只是有錢有勢的父母幫孩子鋪設的康莊大道?《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一書中,作者以幾個概念來引導讀者反思我們眼見的成功,到底是如何達成的,以及背後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首先是「merit/meritocracy」,在此書中翻做「才德」,指的是IQ加上努力,是讓在社會中不同階層的人們想要「向上流動」以達成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是,若只是專注於才德上的成功,又很容易陷入高學歷與高成就的迷思中,陷入無法達到這些成功的人都是自找的迷思之中。所以一個真正能讓「所有人」都能有動力去改變自己、成就屬於自己的真正的成功的社會,究竟應該再加些什麼催化劑,讓出生有錢或貧窮、下層或上層家庭的個人都能看見自己可能獲得的成功,並且有動力去實現它?在「成功觀」、「篩選機器」和「認可工作」等章節,作者舉出許多古今中外的歷史案例來反覆辯證,最後發現到如果要讓「才德至上」與「社會公義」達到一個穩定的平衡,「心懷謙卑」是個很重要的起點,這個開始,才能讓群眾在社會競爭中,不要忘失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只靠自己努力所獲得,所謂的「時勢造英雄」,有時是環境使然,有時是一位貴人的隨手相助,甚至冥冥之中還有更多肉眼看不到的潛在機制在運轉,我想,當社會中多數人都能心懷謙卑與尊重,真正的成功的民主社會,就在不遠的前方,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