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專屬於金凱瑞的《回憶與誤解》


 【故事簡介】

「書中描述的內容沒有一件是真的,但這一切都是實際存在的。」
以虛構的好萊塢演員金凱瑞,在虛構的好萊塢力爭上游的故事。

 -------

「你總是半途而廢,金,」「你就是這樣,總是半途而廢。」夢見自己弒母的愧疚,來自於金凱瑞對於母愛的渴望。而金和喬琪的相遇,是不是因為他們在前世也相愛過?當年的邂逅,只是幻象?還是真實?不只如此,「維斯瓦納坦大師教過我,怎樣看到我的氣場的所有顏色。」這才知道,金凱瑞不只會搞笑,還能看到氣場的顏色,看到自己跟芮妮分手後,自己只剩一團混濁的灰色,像是有個頭髮油膩、滿臉黃疸的老太婆,吸走了他靈魂裡所有的色彩。或許也正因如此,近年來金凱瑞開始畫畫,並且高聲說:I Needed Color(我需要色彩)。

「我在你眼裡究竟是什麼?」金凱瑞之於我,是綠油油的摩登大聖以及孤僻的鬼靈精,是走出電視螢幕外的楚門,是被孩子許願到不能說謊的王牌大律師,是透過扮演許多角色帶給我歡樂與省思的金凱瑞。而現在,他不只扮演角色,他還自己分配角色,在虛實難辨的回憶與誤解當中,許多知名影星在這本書跑起龍套,只為了金凱瑞這次扮演的角色──《回憶與誤解》中的金凱瑞。

《回憶與誤解》中,金凱瑞在喬琪和海倫娜的身上尋找母親和夢中情人的身影,和尼可拉斯是奇妙的哥兒們,還為了扮演毛澤東把自己搞成個癡肥的毛領導,在心煩意亂的心靈裡、在慾望和虛榮之間讓更多荒誕不羈的角色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然後消失,甚至奢望其中會有一個很「牛」的角色能讓自己問鼎國際獎項。

然而,影視界就是如此詭譎多變,金凱瑞害怕被其他人搶走這個揚名立萬的機會,而做出許多許多的努力,像是:「為了把我的氣場提升成輝煌的金色,我造訪了能量漩渦的地點,出席了在馬里布市舉辦的記憶檢索大會,參加了長達七天的亞伯拉罕希克斯密集講座,喬琪還花了一大堆錢買水晶。」只是金的氣場還是就像一團毒霧,懸在一條毒溪上,讓人不禁為他的的人性感到擔心,儘管對他來說,真實的平靜實際上就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再怎麼伸長手,也還是勾不到的如此真切的無助。

「人們曾經愛過你,金。」 「曾經愛過?」 就像卓別林不只是激勵了金凱瑞,更是造就了金凱瑞這樣一個人物,讓他戲劇化的動作與說話,都能如此吸引人目光,那魔法般的魅力,近幾年,只是比較沒有那麼光鮮亮麗,但是,那光亮,始終還在金凱瑞身上,只是那光線,微弱了點,不過還是存在著,始終未退。在書的最後,還請到世界知名導演史匹柏來進行哲學式宣言:「結尾」,帶來了新的「開頭」。為我從頭到尾、丈二摸不著金剛的美式幽默,乃至於是專屬於金凱瑞的黑色幽默到底是怎麼回事之前,這本書,就這樣嘎然而止,而一個又一個的金凱瑞,各自在每一段回憶與誤解之間,尋找到他能夠永垂不朽的平衡點,然後,持續地存在某個時空中,永恆

 

延伸閱讀金凱瑞這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