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0707中島敦《命運的開端》(收錄〈山月記〉〈高人傳〉〈弟子〉〈李陵〉)

時間:20200707
地點:北市圖某分館

命運,能夠改變嗎?

我會看到中島敦先生的書,這又是一個偶遇來的奇妙故事,之後有機會再說。

這本短篇小說集共有四篇,其中前兩篇〈山月記〉和〈高人傳〉的篇幅較小。〈山月記〉描寫的是一位詩人變成一隻老虎的故事,人性與獸性之間的轉變,透由詩去描寫與抒發詩人內心深處的「自大的羞恥心」,這才發覺到,原來老虎的狂怒咆哮,實則為詩人受傷內心的吼叫。以友人的出現,來進行人與人、人與獸之間的對話與凝視,這樣的描述方式,讓角色心境的轉換有了個對比,也比較能感受到人獸轉換之間的些許不捨與掙扎。

〈高人傳〉中為求箭藝精進的紀昌,從有形的各類射箭訓練,一路求訪名師,一路精練箭藝,直到最後變成「心無弓箭」的射箭「高人」。這篇到最後,其實我有點搞不清楚他真的是練到心中無弓無箭的高人,還是只是個追求精湛箭藝,但是最後卻學到走火入魔的可悲的人。第三人稱的敘述,有時候有點難捉摸主角的狀態,只能從表現出來的各種模樣去推敲一二。

〈弟子〉一篇中,以《論語》等史籍中的文字為基礎,具象化、且難得的看到子路與他的老師孔子之間的細微互動與對話,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子路看到,「在孔子身上的,絕非那種類似怪物的異常能力,只不過是最符合常識的達成目標。從智力、情感、意志的各方面,以至肉體的諸項能力,他其實都很平凡,卻又確實發展得出眾而悠然自得。每一項能力的優秀程度根本不起眼,能力卻豐富得恰到好處又保持均衡,(第065頁)」不只如此,孔子的每一點子路看起來都是「沒問題(第066頁)」,而且「全心全意地崇拜孔子(第066頁)」。孔子對這個脾氣火爆的弟子也可以說是疼愛有加,因為「唯有孔子很清楚,不管是子路的勇敢,還是政治才幹,與這種珍貴的愚蠢比起來,都不值得一提。(第068頁)」相較於〈高人傳〉中的一路求師,子路對孔子的死心踏地就吸引我許多,因為對我來說,認定了一位好老師以後,就是要老實地跟著這位老師學,如果老師講得自己有不懂的,真的好好想過以後還是不知道,就直接請問老師自己想了又想還是得不出答案的問題;即使老師講的事情有些自己真的做不到,或是做起來卡卡的,就老實地試著去做做看。尤其是跟到孔子這樣的老師,真的學一輩子都學不完,只能說可惜子路死得早,不過他在天之靈如果看到老師因為他的死狀而不忍吃醃漬品,想必他一定又哭又笑,然後心心念念想回來見老師吧!(一不小心變成鬼怪喜劇片了,呵呵~)

最後一篇〈李陵〉,也是這四篇中我覺得最精彩的一篇。從李陵辛苦出征,然後因為被俘投降,多年在異鄉的心境轉變,從作者的筆下娓娓道來。然後,最吸引我的司馬遷出現了!作者以淡淡的口吻描述司馬遷因為為李陵說了幾句話而被處以宮刑,行刑後如行屍走肉的模樣,以及想起與父親的誓言,開始編寫《史記》時走火入魔的狀態。從來,歷史的撰寫就是件難事,何處應「述」,何處應「作」,司馬遷在撰寫的過程中,和自己經歷無數次的對話與答辯,對我來說,這段反而是本文中最為吸引我的地方。更妙的是,除了李陵和司馬遷之外,這篇裡面還出現了一位大家都一定知道的人--在北海牧羊的蘇武,手持節杖,一人在蕭蕭風聲中牧羊十九年。因熱愛漢朝國土而不肯歸降的蘇武,與忘卻自身苦痛堅持寫下史記的司馬遷,相比之下,李陵似乎比較像是一般世人,在努力過、掙扎過以後,選擇了讓自己比較好過的人生路,卻又在驀然回首時,看到自己想要和友人般如此「不一樣」的慾望小蛇,微微吐信的蛇頭,從心底深處鑽了出來,波動了自己的心湖,一下下。

平凡與不平凡的命運之中,看似能主動改變的當下,其實仍舊充滿著被動與無奈。要如何在命運洪流中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我想,要擁有超脫世俗眼光的大智慧,才能夠在層層煩惱慾流之中,活出永恆燦爛的光彩!

-------
書本介紹:
本書收錄中島敦的四部短篇小說,包括〈山月記〉、〈高人傳〉、〈弟子〉、〈李陵〉。〈山月記〉改寫自唐代傳奇小說〈人虎傳〉,敘述詩人李徵由於「自大的羞恥心」,經歷破產、發狂,而最終從人變虎的故事;〈高人傳〉改寫自《列子》〈湯問篇〉、〈皇帝篇〉以及〈仲尼篇〉中的記載,描述立志成為天下第一弓箭手的紀昌,如何一路追求自我成為「高人」,整篇作品充滿濃厚的老莊道家思想;〈弟子〉取材自《春秋左氏傳》、《論語》等歷史文獻,細膩刻劃了春秋時代子路與孔子、孔門弟子之間的互動,古籍中的人物靈動於眼前;〈李陵〉取材自《史記》、《漢書》等,以漢代李陵被匈奴所俘一事為小說主軸,描述李陵、司馬遷、蘇武三個人,在身為「忠臣」此一身分下的不同選擇與隨之而來的命運轉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