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七崎良輔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看到這個書名的當下,你會覺得作者是位女性嗎?看到日文版的封面,會以為這位清秀的青年,就是作者遇到的那位「老公」嗎?

[自言自語:一整個很好奇中文版封面會是什麼]
圖片來源:僕が夫に出会うまで | 七崎 良輔 |本 | 通販 | Amazon

答案是,作者是
七崎良輔,舉辦過日本史上第一次的同志婚禮,在積極奔走下,使東京江戶川區導入「同性伴侶證明制度」,並成為第一號的登記者。
這本書,是他描述自己從小到大,在性別這件事一路走來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這一切的甜蜜與苦澀,幸福與辛酸,讓他終於遇到能與他相伴一生的另一半,同樣是Ryousuke,大自己4歲的亮介。

就如書封所見,朋友暱稱「小七」的良輔,是位白白淨淨的男孩子。父母都是運動員的他,小時候因為學校同學覺得他動作很像女孩子,戲稱他「人妖」,當他描寫到因為這件事,在小學二年級時導師在全班同學面前問大家:「我覺得七崎同學是個『正常的男孩子』,為什麼大家都叫他『人妖』呢?」那時候覺得「裝正常的我其實才是最不正常的」良輔,一個孩子默默在心裡覺得自己好悲慘,想要就此消失的挫敗感,真的很讓人心疼。還有小小內心明明想要《美少女戰士》的魔法棒,卻因為害怕傷害到媽媽,選擇壓抑自己真正的想法,繼續把自己偽裝成一個「正常的男孩子」。到了對性別感受更為強烈的國中,七崎遇見他此生的初戀,每天就在能和初戀成為死黨的幸福,與無法真正和初戀在一起的痛苦裡度過。

也許是因為在北海道念書成長的日子實在是太過於壓抑自己了吧,七崎來到東京讀書以後,終於漸漸從「總有一天我會喜歡女生。」「只有現在痛苦,以後就好了。」這些癡心妄想中覺悟到,自己就是「喜歡男人」的同性戀,不過在十九歲時認知自己這輩子無法結婚,終究會一個人孤獨地老去、死亡,對七崎來說,只能自己一個人的日子,實在是太寂寞與悲傷了。

看到這裡緊張了好一下,七崎不會去作什麼傻事吧!

思考這些事情到心情超不好的他,最後決定打電話給媽媽。從這本書看到,在七崎生命中的一些關鍵時刻,總會感受到他對媽媽堅定的信賴,即使是在沒有說出自己真正痛苦的點的這個時候,媽媽對他的愛與鼓勵,讓他振作起來,決定讓自己,好好地活下去。

再來就來到他生命的轉折點,出櫃,不過七崎直率的文字老是讓我哭笑不得。才堅定地說要守住自己是同性戀就這樣過一生的他,竟然在安慰好友失戀時脫口而出,和她承認自己是同性戀,之後也陸續向其他朋友出櫃。其中,和他感情很好的映里,也是現在「Juerias LGBT Wedding」的事業夥伴。看到七崎能夠堅信自己會得到幸福,甚至創辦公司,給與可能和他一樣要在"異性戀"社會被貼上「適應不良」標籤,或是隱藏自己真正模樣很多年、傷痕累累的LGBT情侶們,相約牽手一輩子的公正證書與幸福婚禮。在我看來,他能這樣一直勇敢地走下去,是因為他真實地擁有父母滿滿的愛,以及好友們的包容與理解。

或許有人會認為,現在全球少子化、性別混淆,或是社會上的一些不安都是因為同性戀的存在所造成的,我只能說,這些事情可能互相有點關聯性,但是要說是直接的成因,那可就大錯特錯了。真的很謝謝七崎先生願意和讀者們分享他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樣真率的告白,讓我想起大學時期那位很自在地走來跟我說他是同性戀的學弟,以及近幾年在奇妙因緣下跟我出櫃的朋友。

真心希望所有的愛與被愛,在任何性別之前,都是溫暖與自由的。

再次謝謝七崎先生願意寫下這本書,傳遞您的愛與勇氣,感謝。


-------
【故事簡介】
他是七崎良輔,舉辦過日本史上第一次的同志婚禮,
在積極奔走下,使東京江戶川區導入「同性伴侶證明制度」,
並成為第一號的登記者。
 
成長過程中,霸凌如影隨形,因為性別氣質不同,被同學罵「人妖」,
卻反而被老師怪罪:「是你的動作太像女生。」
來到情竇初開的年紀,愛在心底口難開。他不想被視為異類,更不想失去友情,
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喜歡的人有了女朋友。

第一次再也忍不住,向好友出櫃,也是第一次體驗被接納的釋然與感謝。
失敗的感情不斷輪迴,被傷害,也傷害人,跌倒,再爬起……
最後,終於與那個「他」相遇,相知,然後相守。

即使面臨很多失敗,他決不放棄,
在磕磕絆絆中尋找愛,也一片一片拾回真正的自己。
現在,他決定說出自己的故事,
或許,這也是你的故事。

當傷害降臨,那就擁抱傷害;看似絕境,或許是新的天地。最赤裸的真情告白,淌著血的青春衝撞。
 
「無論你陷入多深的泥淖,就算全世界沒人了解你,
 所有人都與你為敵,你都要支持你自己。
 在我過去的人生裡,最痛苦的不是沒人理解我,也不是遭受霸凌,
 而是我討厭我自己。」

【作者簡介】
七崎良輔
1987年出生於北海道。高中畢業後前往東京。
2015年,與使用「伴侶關係契約公證書」結合的丈夫一同成立了「LGBT社區江戶川」。
2015年9月,與丈夫一起向區公所提出結婚申請(不受理);2016年4月,成立了為LGBT族群企劃結婚儀式的「Juerias LGBT Wedding合約公司」,以提供讓所有人能幸福的結婚儀式為目標開始活動。
2016年10月,在築地本願寺舉行淨土真宗教派公認,成為日本史上第一次的同性婚禮,蔚為話題。2019年4月,在積極奔走下,東京江戶川區導入「同性伴侶證明制度」,並成為第一號的登記者。

【特別推薦】
「不只是對LGBT族群困惑、有興趣、關注的人,我希望所有為孤獨所困的人們,都能收到這本書。」──湊佳苗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