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20100501絢麗耀眼的宮廷華爾滋:讀《食夢者的玻璃書》The Glass Books of the Dream Eaters

歡迎來到屬於你的假面舞會,
準備好盡情歡樂了嗎?

圖說:相較於上面中文版的書封,個人更愛此版的書封,頗具特色。

言歸正傳,以上純屬廣告言詞。

事實上,這本書一開始就是個為情傷心、為愛感冒的千金小姐繆小姐(Celeste Temple)在陰錯陽差下,當起了好運的(因為如果她不夠好運,故事無法開展啊~)新手間諜的宮廷華爾滋舞曲般的華麗派小說。為何說是華麗派?看看它的厚度就知道了。作者以電影劇本的規格來建構這本像在輪番上陣打擊惡魔的科幻小說。


首先,讓繆小姐這樣看似嬌小貴嫩的大小姐出場,吸引眾人的目光。這位新手間諜的好運其實源自於她的良好出身,海外島嶼的富家女飄洋過海來尋覓得以共度一生的良人,哪知,良人變爛人,面子拉不下來的她,不由自主地當起了間諜,莫名地捲入一場空前絕後的驚世陰謀之中。

其次出場的是當地代表紅衣主教小張 ,他是個奇特的殺手。通常,殺手或是刺客,儘管再怎麼囂張,也不至於穿著大紅衣到處逛大街,偏偏大爺他一整個就是囂張到不行。這樣一個強烈對比的角色,說真的,剛開始我還蠻討厭他的,差點誤以為他是個浪到沒藥救的爛人,不料,在書中後面的文字裡,我慢慢地看到了他溫情善美的一面。

金三角中最後出場的軍醫史文生則是跟繆小姐一樣,也是個外國人。外表沉穩、內心卻熱血到不行的史文生為了隨侍自己國家的王子而來到這片陌生的土地上,也因此,和其他兩個人展開為期三天的冒險旅程。

三天,就是這一本厚到不行的書所經歷的全部時間,這也是我會覺得它像是曲絢麗耀眼的宮廷華爾滋的原因。正如華爾滋舞曲一般,這本書整個就像是中了「三」這個魔咒。三個主角,除了短暫的過場相遇外,每個篇章他們就像是無緣的情人,不斷地迷失在繁複的宮廷舞步中,旋轉,旋轉,再旋轉。也由於大篇幅的文字描述,各個場景的由遠至近、由淺入深的描述,以及三位主角的角色形象都塑造非常地成功。但,相對而言,反角們猶如不堪一擊的玻璃娃娃,儘管在大本書中幾乎把我們嬌貴的三位主角整得是七葷八素,但是最後的最後,仍是被主角們逼得節節敗退。

我只能說,這樣公式化的英雄冒險故事,少了反派角色的絕對邪惡,真是可惜了三位主角的博命演出。然,書末的一些點,讓我燃起些許想看第二部的念頭,至於是什麼,嗯,有興趣看了就知道。

只是,每次笨笨落坑的我,怎麼老是跌入系列做的坑啊?~!@#$%&*,哎喲喂啊。

2020.5.29.補記:會貼上「圖書館」跟「資訊偶遇」的標籤,是因為在看到《你的名字。》的那天,同時也看到了這本書,所以就把之前的試讀文翻出來、貼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