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200416聽《萬步計》的聲音,夢想,JUMP!

上個月在圖書館"遇到"萬城目學先生這本他的第一本散文集,感覺是命中註定,在這個我想要好好開始寫作的期間,因為這次書無法續借的關係,逼自己在期限內把他看完。

「風吹就寫散文」,這是萬城目學先生開始寫作的緣起,是一種「發想跳躍」,對我來說,我的發想點就是生活中一堆看似沒什麼的小事,想要好好感謝自己與他們的相遇,所以,想寫。或許有人會覺得,那些小到一轉眼不知道發生過幾次的東西,到底有什麼好寫的呢?

不過就像以前唸大學時某位老師跟我說的,專家(學者)就是能把一件簡單的事講到很複雜,然後最後還能把這件複雜的事情簡單地用一句話總結,而且在講的過程中會讓你覺得中間發生的那些都是必要出現的事情,沒有一點是在浪費你的時間。我覺得作家也是如此,講真的,作家的生活跟我有什麼關係?可是身為他的讀者的人,總會好奇:筆下的那些故事都是怎麼出現的;作家都是怎麼開始進行寫作的;到底要寫多久、多少,才能確定自己可以往寫作這條路走;哪些故事是真的、哪些是虛構的;這些故事人物後來都怎麼了等等的許多奇妙的問題。

我寫作多年的好友常常說開始一個故事後,就會一直被他的角色鞭打要寫這個、要寫那個。我自己也有點像這樣,不過我的角色多數是我自己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那種奇妙到不行的故事情節大概只會出現在夢中,或是某段時間我太常看某一類作品時會產生的餘波盪漾。不過萬城目學先生說到他寫作時是他鞭打角色,鞭打不成功時只好去打掃之類的,但是也默默地就一路寫到了現在。

這本散文集中觸動我比較深的是<寧寧的故事>,一隻原本和他不和的貓,生活在他家裡直到離開的故事。生活中一些自己看起來坑坑疤疤的不順,在別人(貓)的眼中,或許只是他和自己相處的方式。而<Fantastic Factory>和<在京都大街小巷踩腳踏車>,那種從現實生活中的熟悉場景去衍生出來的奇幻故事,真實與虛構的交錯,轉換之間,讓認真看下去的我,又好氣又好笑的,怎麼我就被拐進來這個奇幻世界,而且還感覺超級真實啊!至於<遙遠的蒙古>更是徹底滿足了書迷的好奇心,原來《鹿男》的文本其來有自,只是不是在奈良,而是來自遙遠的蒙古,廣闊的蒙古草原中,日日埋首於當地文化與生活中,不同文化歷史的衝突與浸潤,加上萬城目學先生個人血液中濃厚的日本文化、關西文化,結合起來,總是能造就出一個又一個瑰麗又充滿勇氣的冒險之旅,因為自己的腦袋是想不出這故事下一個字、下一句話會走到哪裡去,這樣的故事,在欣賞的過程中,不時的驚喜總是讓我期待一個又一個新的冒險。而「極為奢侈的時間使用方式」,對我來說就是能好好、專心地去欣賞、去投入一個又一個的好故事當中,跟著,把所吸收到的有趣或新奇的點,化為自己的感受,加入自己的心血,成為另一個新的作品。

於是,「不管風吹不吹,我現在就是要寫散文。」就是現在,風,起了,字,一個個落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