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101220與《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相遇


之前,我老是說想看與戰國時期有關的《豐臣公主》、因為喜愛奈良想看《鹿男》、更不用說自己愛慘了京都而想看《鴨川荷爾摩》。卻沒想到,我看的第一本萬城目學的書就是這本,《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一個關於剛上小學的小女生與高貴的紅虎斑貓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六歲的小女生,她的生活才剛開始從家裡擴展到學校、從家人延伸到同學以及朋友,而狗狗或貓咪,對她來說就像是說著不同語言的外國人,不過想是因為鹿乃子家 中有玄三郎在,體貼溫柔的老柴犬讓小女孩天真地覺得不管是狗狗或貓貓其實都聽得懂她說話。於是,當高貴的紅虎斑貓來到了她的生活之中,她也很容易地就接受 了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的「異國聯姻」。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愛的就是上了年紀的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之間的互動及對話。病瘦的玄三郎總是體貼地對待著偶而會因一些小 事就急躁起來的瑪德蓮,而且在初次見面的時候,超級紳士的玄三郎就很帥地把自己的狗屋讓給了一樣被雷聲驚嚇到的瑪德蓮,如果我是瑪德蓮這樣的年輕女士,相信也會情不自禁地喜歡上這位體貼溫柔的外國紳士吧。也因為瑪德蓮很感謝玄三郎對她種種的好,所以即使自己遭遇重大的變故,仍是不忘要替咬不動乾糧的丈夫爭 取一些福利,那些在字裡行間所流洩出來的夫妻情,讓我超感動的。

還有就是鹿乃子和鈴鈴成為「刎頸之交」的點點滴滴,不論是持續關注並製造所謂的「茶柱」,或者是在家裡一起扮家家那天真可愛的模樣,平實的文字描述讓我不自覺地懷念起自己的小學時光,也曾經因為執著於一些事情而像個頑固的小老頭一樣每天忙東忙西的糗樣呢~
而 真正聯繫起鹿乃子與瑪德蓮的那條線,我想就是鹿乃子製作的「瑪德蓮散步地圖」了。透過小女孩認真地以貓咪的角度去看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嶄新的視野,讓孩子 發現到更多美好的事物,也讓她和自己家的"外國人士"以及同學們的距離更加接近了。小朋友在這個時候所建立起來的世界,總是如此地美好,儘管未來的歲月 裡,不美好的事物也許會逐漸地增加,但是,只要相信美好的意念還在,一切的困難都不再是困難,

因為,
無論言語或種族,只要你願意敞開心房,心的距離,不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