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20200403闖出一條自己的道路吧,《爆漫王》!



「漫畫在讀者看到時才成為漫畫。」

「不是天才的我們,要用邪道來一決勝負。」電影《爆漫王》高木秋人的這一句話深深打動我!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不是天才,兩位主角和其他幾位漫畫家,有文字強的、畫背景厲害的、畫動作戲出色的、畫人物就是吸引人的。不過,就不是天才啊,捧著一點點的才能,究竟能走到怎麼樣的境界呢?更何況漫畫家的生活,其實是非常地嚴苛,一人負責分鏡、腳本、塗黑跟網點,一人負責人物設定及畫畫,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堅持到什麼時候呢?幫漫畫家老師畫了多年的背景,就能開始自己創作嗎?對漫畫的熱愛,真的能像JUMP的精神標語:「友情、努力、勝利」,堅持到最後的最後的最後,就能獲得勝利嗎?而且,那份勝利,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沒看過漫畫的我,會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佐藤健、漫畫(、寫作、編輯)這幾個關鍵字而來的,當初會被SATOH桑吸引,就是因為他的眼神。這齣戲中,他是個從小熱愛漫畫的高二生,因緣際會下真的能畫漫畫時,那個專注的眼神,真的很棒!有時一回頭,瞬間變成看到戀人來感到有點手足無措的年輕人;有時變成因年幼時看到叔叔畫漫畫畫到死,對人生似乎已有所領悟而看起來比較冷靜的小老頭,佐藤建在這些心境切換時的眼神、表情及肢體動作,都會讓我感受到他就是主角--真城最高。

而且神木隆之介飾演的高木秋人在想到故事時鏡片出現的字卡及畫面也超有趣,同時隆之介的表情跟動作也超棒的!還有他們的對手的怪,以及其他幾位漫畫家朋友的特色,一一從漫畫的二次元,立體化到三次元的電影。加上這部片子的步調跟手法都超"漫畫"的!漫畫家畫稿的沙沙聲,是我目前為止聽過最酷的ASMR。劇中主角畫漫畫的鏡頭,也從一開始的定鏡、平移鏡頭,漸漸加入電玩模式的畫畫,畫筆就像是冒險闖關者的武器,一筆揮下,筆墨噴出、攻擊!還在片尾主題曲的部份,把一些後續故事鏡頭插入了漫畫稿當中,那種虛擬與現實之間的衝突、轉換與融合,之前印象深刻的電影大就是沒啥人知道的《美女闖天關》(Cool World, 1992)了吧。

現在42歲的我,一般人都會覺得,就在現在的人生道路上好好走下去就好。不過,正因為才42歲,還想要盡力試試看一些事情,想要好好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我的風格的文字、照片、音樂跟影片?」在看似轉彎的人生道路上,一直「煩惱著、痛苦著、但是又很快樂。」這樣的心情,就是現在專屬我的人生寫照。
總有一天再見吧 可以將全部說開的那一天肯定會到來
色彩繽紛的各種心情 堆疊在傷痕累累的吉他上
儘管我無法說出惺惺作態的話 儘管我只能唱歌
 
數不盡的回憶 我將不會忘記
即使總有一天你與其他人 尋找到幸福
請別忘了 這首旋律 是為你而奏的心意
是獻給你的旋律
--高橋優與佐藤健合唱的<メロディ>,感謝大親友誇刀翻譯。


小感想:比起《爆漫王》,更喜歡有點文青的「食夢者」這個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