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20160306當《船上的男孩》(The Boys in the Boat),不再只是男孩

一個人,究竟怎樣才算是成功呢?

因緣際會下接下這本書的試讀,也是我第一次無法看完整本書而寫下試讀文。看到試讀本翻到最後一頁,可是故事還沒告一個段落的時候,我心臟差點停止跳動!還好,一開始出現的金牌,已說明了一切。

一個幼年喪母,三、五年後又歷經被新的家庭遺棄,從此只能一個人堅強活下去的男孩,在飢餓與寒冷的衝擊中,讓他只能選擇堅強地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踏出艱難的步伐。沒想到多年以後,支撐著大男孩在這些年來終於習慣獨自過活、可是無法完全融入團體生活的孤僻個性,讓他一次又一次面臨到學習及職業生涯的困境。

還好,他遇到了一位明師,願意一點一點地帶他去面對自己的人生,發覺自己為何想要划船的心意,漸漸地,他終於從一個自卑、常常患得患失的易脆性格站起來,也因此,造就了他所屬的划船隊在1936榮獲奧運金牌的殊榮。而這份榮耀,對他來說,相信在當時一定讓他的人生有了驚天動地的變化。

本想說我對划船不熟,可能會看這本書看到暈倒,意料之外,它其實是本描述一個獨立長大的男孩,如何一步一步地獲得專屬於他自己幸福的一本小說式傳記。所以除了偶爾天外飛來的一些我不愛看的各國政治發展以外,書中對於大蕭條時代的美國的一般社會經濟與日常生活的書寫,尤其是一些專屬於當實乃至於當地的氣候記錄,還有對於划船的一些概念性的描述,看了之後,覺得只要是會進行團隊合作執行案子或計畫的人,都可以看看的一本生活指南。尤其是當喬依絲問喬為什不生氣時,喬回應的那一段話:「生氣太耗費力氣了。憤怒會消耗你的體力。我沒有辦法這樣浪費我的力氣,因為這樣我就沒有辦法法繼續生活了。」儘管人是不可能真的只有"一個人"而存活下來的,可關於生氣或憤怒耗費力氣這件事,我只能說,我再同意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