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0514雅痞與文青

時間:20200514
地點:雅痞書店

治桂老師的場子,加上《藝術家對決》這個主題實在有趣,於是我難得的這麼快就再次來到雅痞書店。[上次的圖文在這邊~牧風生活: 20200220歡迎來到雅痞書店~with鄭治桂老師&卡拉瓦喬]

這次要對決的是諾爾德和利伯曼,兩個我完全不認識的畫家,不過是說藝術家吵架的方式都很妙嗎?上次的兩位是直接用畫PK,然後這次,是諾爾德聽到利伯曼看不起他的畫,所以就在當時的刊物上批評藝壇大老利伯曼,然後兩人就老死不相往來。嗯,這是什麼奇妙的小孩吵架邏輯嗎?已經中年的我,一整個無法理解。

剛好最近小的又被叫「文青」,又是一個我無法理解的稱謂。首先,我理論上不能算是青年,然後所謂的「文青」有一說是「文藝青年」,所以應該是「文學、藝術、青年」的綜合體,可我也就有在寫一點點東西,既搆不上「文學」,「藝術」氣息也都是久久來跟老師沾一沾才有一瞇瞇。不過,既然朋友說我是,那就是吧,反正應該也沒人會在意這個事情,頂多就是我自己有點卡卡的而已。

扯遠了。

話說治桂老師講這次的對決的方式也很妙,不是直接去剖析這兩位藝術家的生平及作品,而是先讓我們看一些大家較為熟知的如:莫內、梵谷、孟柯、馬諦斯、秀拉、高更等藝術家的作品,腦袋裡對所謂的:野獸派、印象派、抽象主義、表現主義等當代畫風有些了解與區辨之後,再搭配這次紀錄片,開始進入到兩位對決者的身上,同時經歷二戰以及納粹迫害猶太人的那段歷史。對於從小就頭痛於歷史的我來說,藝術史實在是個超級有趣到我難得不會受不了的歷史學習。不過如果不是治桂老師講的話,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受得了歷史學習這門功課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