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陰陽師:蒼猴卷》夢枕獏

2003年至今,十多年來一直還有在看的系列作品--《陰陽師》。

在開始學佛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有點不想看這些「怪力亂神」的故事,不過後來還是繼續看下去,只是沒有很積極地去追每一本新書,有緣看到就會拿來看,就像這次在圖書館再次相遇。

其實喜歡這系列作品的原因也很單純:首先是個人真的很喜歡平安時代的那份優雅,以及貼近大自然及鄉野鬼怪的直率。再來就是電影中野村萬齋跟伊藤英明把安倍晴明跟源博雅兩位一整個具象化,所以後來看書都能自動腦補畫面,非常好用;還有就是村上豐先生的插畫真的很能夠傳達平安的優雅風格以及鬼怪們奇妙的形象,這在以前感覺很衝突的兩個元素,在他的畫筆下,總是能恰如其分地呈現出來,又不會搶掉其中一個的風采。最後,也是最基本的就是,貫穿所有故事,關於「咒」的定義、想像、呈現與探討,就像我之前寫到的:「咒」這個字,是連結,連結給與它力量的人以及相信它力量的人,然後,把力量傳遞下去。所以,有些事情儘管不是真實的,但是只要你給予連結,弄假,也能成真。就像<蟾蜍念佛>這一個故事,一些暗示的話語,就會讓你"覺得"蟾蜍在唸心經,更不用說後面那些以退為進的占卜說法,就像大學學習過心理學以後,對我最大的好處和壞處就是,我看得出來測驗題目都是在測試這些,所以,我是可以"寫出"我要的狀態,不過,那並非真實就是了。

回到真實,我覺得會喜歡安倍晴明跟源博雅這兩個人,就是因為覺得他們很"真",博雅的真是外顯的,雖然總是很懷疑這樣直率的人在宮廷之中怎麼生存。而晴明的"真",多數是在對他沒有威脅的人和鬼怪們才會顯現出來,性格有如狐狸般的晴明,謎一般的說話和行為,讓人對他不免充滿好奇,那種看不透的不滿足,想來也是我會持續看這個系列作品的原因之一吧。

看這一系列作品的背景音樂:




其實有看到蠻完整的此作品概念介紹的文,見下:
瀟湘神:重鑄陰陽師形象的食夢之獸──讀夢枕獏《陰陽師》-作家讀書筆記-好書指南-博客來OKAPI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5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